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机构首页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蔡拓、刘贞晔教授参加第三届中国战略论坛——“走向命运共同体的文明互鉴”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同济大学主办,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战略论坛——“走向命运共同体的文明互鉴”会议于2019518日上午9时在同济大学召开,中国政法大学蔡拓、刘贞晔教授参加会议并做出重要发言。

    蔡拓教授在“中国-世界互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专题研讨中发言,主题为《中国与世界之关系的审视与反思》,认为当前学界对于中国与世界之关系的研究主要有如下视角:1、政治与经济角度的解读;2、从国际关系和对外战略的视角进行解读;3、文化与文明视角的解读;4、哲学价值与理念视角的解读。前三种中国与世界之关系的解读视角很常见,但第四种哲学层面的中国与世界之关系的反思性思考不足,而这一点恰恰也是中国目前最需要的。中国与世界之关系可分为四个阶段:1、基于帝国逻辑的中国中心且等级化的世界整体观(1840年以前);2、从帝国走向民族国家:天下主义、世界主义、国家主义的三重变奏(18401949年);3、意识形态中心和阶级分析划线的国际观(19491978年);4、国家主义与特色性思维主导,开放性与世界主义伴随(1978年至今)。当前中国与世界之关系处于一个最为关键的时期,应该坚持改革开放的价值与理念,注重整体性(人类、地球是一个整体)、承认共同性(共同问题、利益、责任与价值)、坚持合作性(超越斗争哲学和意识形态,共生共存)、倡导建设性(对话、协调、包容)、追求理想性(公平、正义、责任、贡献、和谐)。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开辟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新前景。

    刘贞晔教授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与中国战略作为”的专题研讨中发言,主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21世纪世界大同思想》,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与世界大同思想之间的密切联系。

    蔡拓、刘贞晔教授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回应,引发了强烈反响。会议与1730分结束,门洪华教授主持了闭幕式,李放进行了会议总结。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