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

机构简介

    机构简介

    机构首页 >> 机构简介

    机构简介

    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是中国政法大学2007年4月26日批准成立的在编科研机构,是直属学校管理的二级实体单位。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的前身为2003年成立的非在编研究机构——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中心,其发展的历史源头要追述到20世纪90年代初蔡拓教授在南开大学创立的全球问题研究所。长期以来,研究所以研究全球化与全球问题对当代人类社会生活带来的新挑战、新问题以及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探究全球治理与国家治理的互动进程为宗旨,推进全球学学科在中国的发展。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是中国全球学学科的创建者,是中国政法大学“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协同创新中心”的重要依托单位,是中国全球问题与全球治理研究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研究所现有在编专职科研人员7人,兼职教授和研究人员25人。其中专职在编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4人,专兼职博士生导师3人。培养人才中,出站博士后2人、博士毕业生16人,硕士毕业生30人。目前在读博士研究生5人,硕士研究生8人。

    研究所目前设有行政办公室和图书资料室,行政人员1人;行政办公室兼具会议室功能,具备召开小型会议的条件;图书资料室现有藏书5000余册,学术期刊杂志20余种。

    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于2011年底由教育部批准获得全球学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招收培养全球学专业博士生和硕士生。全球学学科为学校“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全球治理》和《当代国际关系理论与现实》为学校重点建设的全校通识主干课程,《国际关系学》为教育部“十一五”规划国家级重点教材,学术专著兼研究生教育指导用书《全球学导论》荣膺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在长期的学科建设中,研究所科研人员取得了显著的学术成就:

    出版《全球化与政治的转型》、《当代全球问题》、《全球问题与当代国际关系》、《全球治理与中国公共事务管理的变革》、《国际政治领域中的非政府组织》、《全球公民社会研究》等专著20余部;

    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发表论文6篇,在《新华文摘》全文转载论文4篇,在《人大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转载论文26篇。

    承担各类研究项目24项,其中国家重大招标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3项,北京市社科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和各省部级课题5项,国家海洋局等部委委托课题4项,福特基金会资助课题2项,中国政法大学校级各类课题6项。

    这些成果学术水平高、社会影响大,已得到国内学术界广泛认同与肯定。在教育部已举办的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奖中,研究所的研究成果连续三届(第二、三、四届)获奖,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项八项。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