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

硕博培养

机构首页 >> 硕博培养 >> 正文

硕博培养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一)全球学专业博士

2003年,我校便在政治学理论专业下设置的“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方向,之后又在国际关系学专业下设立该研究方向。2011年开始,全球学专业获教育部批准博士学位授予权,开始招收全球学专业博士生。目前全球学学科博士点有博士生导师3人:蔡拓教授、刘贞晔教授,以及兼职博导,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俞可平教授。

全球学作为政治学一级学科下设立的独立二级交叉学科,主要以全球学理论与方法、全球政治学、全球政治经济学、全球伦理学、全球文化等为核心研究内容。目前研究所主要在以下两个研究方向进行招生和开展重点建设:

“全球学理论与全球治理”研究方向:该研究方向聚焦于全球学基础理论和全球治理理论,特别关注全球学学科范畴与逻辑的研究,以及全球治理的新切入点全球公共物品的研究。该方向特色鲜明,力求引领我国全球学学科的发展。

“全球问题与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方向:该研究方向主要聚焦于全球问题领域的公共政策研究。目前该研究方向在全球问题治理与中国公共事务管理变革、中国参与全球性问题治理、全球化与中国政治转型等方面已做出了重大探索,奠定了本研究方向的地位和优势。

全球学学科博士点开创性地培养了我国第一批全球学专业博士学位高级人才。如果从2003年政治学理论专业的全球化与全球政治研究方向培养的博士生算起,全球学学科培养的博士毕业生已达16人,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人才培养的空白。

(二)全球学专业硕士

全球学专业硕士点是在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第一个全球学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基础上设立的,属于国际关系、国际法和世界经济等学科间的交叉学科。全球学专业硕士生培养强调对当代全球问题的研究,突出对研究生的理论研究能力的培养。研究生培养模式以出国交流、深造和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为主要培养目标。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全球学理论与方法;全球公共政策与全球治理;国际法与全球治理。

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全球学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培养可以追溯至蔡拓教授在南开大学时期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招收“当代全球问题”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2003年蔡拓教授开始在中国政法大学招收和培养该学科的硕士。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该学科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已超过30余人。

(三)博士后人才培养

在各类人才培养中,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的博士生导师还承担了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后人才的培养工作。在合作导师的指导下,博士后研究人员主要参与和承担研究所的各类项目的研究工作。目前本学科以培养博士后出站人员两名,今后该学科博士生导师团队还将继续招收和开展博士后人才的培养工作,以全面加强全球学学科人才的培养。

硕博课程

自2011年教育部批准全球学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以来,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经过六年多的学科建设,已经建立健全了全球学博士生和硕士生课程培养体系。课程设置接近世界一流大学同类院所,理论层次清晰、学科内容丰富、编制体系完整、讲授形式多样,融理论性、前瞻性、学科交叉性于一体。

目前研究所在课程建设和教学方面已取得突出进展,已开设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课程多达22门,其中校级重点建设课程2门;出版国家级和校级重点建设教材4部;教材建设和教学研究立项3项。

 

硕士生课程: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承担了全球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任务,制定了完善的硕士生培养方案。硕士研究生入学后,通过自愿报名和双向评估,确定导师及其研究方向,制定符合研究所培养方针的个性化培养方案,导师全面负责培养工作。硕士研究生在完成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的研修与考核的前提下,于第二学年进行硕士学位论文的开题,在导师指导下确定选题和研究要旨,按要求完成写作、通过答辩,进而申获硕士学位。

全球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旨在培养具备全球学与国际问题研究的基础理论、了解全球化、全球治理与国际问题前沿动态、初步具备在专业领域独立开展学术研究的能力并能够在高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理论研究和政策咨询等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目前研究所共开设14门硕士研究生课程,其中学位必修课4门,专业课10门,初步建立起了比较系统的专业课程体系。

硕士研究生课程类型包括学位主干必修课程和专业必选课程,内容包括《全球学理论与方法》、《国际关系理论》、《全球公共物品与公共政策》、《国际法与全球治理》、《全球法治专题》、《全球公域专题》、《全球文化专题》、《全球治理理论前沿专题》、《全球化与社会理论》、《世界主义思想研究专题》等。

 

博士生课程: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承担了全球学专业博士生培养任务,制定了完善的博士生培养方案。全球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课程旨在培养具有全球学及全球治理理论的完备知识体系、掌握相关学科前沿动态、能够在专业领域独立开展学术研究,并能够在高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学术研究与教学、理论宣传、政策咨询等工作的高端复合型专门人才。目前博士研究生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学位指导课和集体指导课,内容包括《全球学理论与全球治理》和《政治学理论前沿》等。

 

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课程开设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本科生

全校通识主干选修课程

《全球治理》

《当代国际关系理论与现实》

政治学类通识选修课程

《中国对外关系与边疆问题》

国际政治专业学位必修课程

《当代全球问题》

《西方国际关系理论与流派》

国际政治专业基础课程

《国际关系研究方法》

国际政治专业研讨课程

《国际关系理论前沿》

硕士研究生

全球学专业学位必修课程

《全球学理论与方法》

《国际关系理论》

《国际法与全球治理》

《全球公共物品与公共政策》

全球学专业必选课程

《当代全球问题》

《全球治理理论前沿专题》

《全球化与社会理论》

《全球法治专题》

《全球公域专题》

《全球伦理》

《全球文化专题》

《世界主义思想研究专题》

补修课程

《全球学理论原著选读》

《全球政治与经济》

博士研究生

全球学专业学位指导课程

《全球学理论与全球治理》

全球学专业集体指导课程

《政治学理论前沿》讲座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