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机构首页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成立十周年庆典暨“国际关系学科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1日

     

    201756日,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以下简称全球所)成立十周年庆典暨“国际关系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北京远望楼第六会议室召开。开幕式由全球所副所长刘贞晔教授主持,全球所所长蔡拓教授做主题报告,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出席并致辞。

    本次会议汇集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央编译局、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中山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大学、中共江苏省委党校、上海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科研机构以及《中国社会科学》、《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政治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中信出版社等5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本次主题,诸位专家学者祝贺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十年艰苦创业所取得的成就,并就国际关系学科建设以及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向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十周年庆典表示祝贺。时校长认为全球所在短短十年间,初步建立了全球学学科,完善了学科知识体系,并逐步建成完备的硕博士生培养制度,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以全球眼光解决中国问题,用中国经验应对全球事务,不仅符合了全球学的学科本质,同样也适应了当代中国复兴的需要。在学科建设方面,时校长认为应当坚持“四个一”:即一位富有感召力的学科带头人,一个明确的符合未来发展的学科方向,一个具有持续竞争力的学术团队,一个同行支持的“朋友圈”。全球所在过去十年不忘初心,在未来一定会取得辉煌的成绩。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教授在致辞中肯定了过去十年间全球所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对蔡拓教授几十年如一日的学术热情和执着精神表达了深深的敬意。常校长指出,研究所仍具有很大发展空间,无论是在研究队伍建设或是在研究的质量和规模方面都有提升的潜力。应当不拘一格,积极推进全球所国际化水平,加强与世界知名高校以及相关部门的合作与交流,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增强全球学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蔡拓教授代表研究所向与会学者汇报全球所十周年发展历程及取得的主要成绩,并向长期以来对全球所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学校领导、职能部门、院所以及校内外专家学者、出版编辑人员表达了由衷的谢意。蔡拓教授指出,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的建立是适应时代之需,其发展大致经历了成立之初的筹建全球学学科和全面深化全球治理研究,及第二阶段的全面推进全球学学科建设,着力全球治理研究与教育,确立了世界主义研究长期规划。蔡拓教授总结了全球所近十年主要成绩,认为一个研究机构的建设与发展,要有明确坚定的发展方向与建设目标,要符合自身特色与能力的定位,要重视研究者自身素质的提高和品格的塑造,同时也要建设并依托一个和谐的学术团队。在未来工作规划方面,蔡拓教授提出要从学生培养、全球学理论研究、全球治理教育与研究以及学术团队建设等四个方面进一步推进全球所的发展。

    庆典活动在热情洋溢的氛围中展开。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名誉会长梁守德先生认为,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在过去十年间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开创了新的全球学学科,这是学科建设上划时代的崭新成果,推动了国际关系学科的发展。传统的国际关系研究以国家主权为主要内容,灌输阶级斗争为纲的思想,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改变了国际关系学科的局限性。在全球化时代背景下,我们不仅要研究主权和国家,也要注重研究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国际关系研究既要研究主权,也要研究“球权”和人权,否则是不全面的。我国发展强调和平发展,对于如何实现和平合作、互利共赢,这对全球化时代思考国际关系具有重大意义。全球学研究为国际关系学科研究开辟了新的方向,是值得共同庆贺的重要成果。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兼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教授称赞全球所“十年磨一剑”,磨的是学科建设之剑、人才培养之剑、理论研究之剑,提出真正的学术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事业。因此研究学术要有良知,也要有学术责任。俞教授还认为一流的大学首先要有一流的学者,学者的质量直接关系到这所大学的研究水平。俞可平教授还对全球所未来发展提出了几点期许,希望全球所能够有更宽广的平台、更丰富的成果、更卓越的贡献,不断走向国际化,与其他兄弟机构紧密合作,在世界上发出中国学者的声音。

    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陈岳教授在大会前发来了学会贺信,并委托副院长方长平教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到会祝贺。

    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李义虎教授认为全球所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对外交流方面全面发展,为国际关系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成果凝聚心血,来之不易,值得祝贺。同时,李教授认为在过去十年间,蔡老师和全球所在全球学研究上坚持学术定位,不忘学术初心,扎实积累和推进全球学研究,精准把握了前沿研究和时代趋势,结出累累硕果,值得尊敬。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陈志敏教授指出,全球化、全球治理、全球问题的重视对国际关系学科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因此要在未来研究中更多地重视合作治理的问题,从而开展适度安排与适度合作;要将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联系在一起,使政策落地化,达到最优效果;要重视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着力培育适应全球问题研究的多维人才。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吴志成教授认为蔡老师是自己治学为人的榜样,学术生涯的引路人,他认为蔡老师秉持学术良知,不忘学术初心,坚韧执着,淡泊名利,面对全球化时代呼唤,代表中国学者率先为全球问题的科学阐释和全球问题的有效解决做出应答,发展出契合时代主题和科学发展规律的全球学学科知识体系,开创了中国全球学新境界,为世界全球学研究做出了中国学者应有的贡献。无论从学术视角转变,学术自信的树立,话语体系的构建,学科属性的强化,问题导向的坚持,都是卓有成效的。不仅值得所有学者借鉴和学习,而且启示了未来国际关系学科发展。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辉教授首先肯定了蔡拓教授开展研究的开创性特征,引领了中国的全球学学科建设,得到了学界越来越多的认同。他认为对理想的坚守、对学术的坚守和对研究目标的坚守是蔡拓教授及全球所过去十年取得卓越成就的主要动因。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不仅表达了对于蔡拓教授和全球所的衷心祝贺,而且在学科建设方面提出未来国际关系学科的研究重心应当是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但在这个方面中国国际关系理论有了初步的发展,但在理论创新方面仍旧远远不够。应当秉持差异化的发展模式,在某一重点领域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研究的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教授、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中共中央编译局文献部杨雪冬主任、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清才教授、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张敏谦教授等中也表达了对全球所的祝贺,并就全球学的发展与未来国际关系学科建设表达了看法。

    大会下午时段,学者们针对“国际关系学科建设”展开研讨。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吴志成教授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清才教授分别主持两个时段的讨论。研讨会围绕“国际关系学科建设”的理论路径、实践思路、议题领域与研究方法等多个视角展开了热烈且细致的讨论。

    会议最后,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蔡拓教授做会议总结。蔡拓教授再一次表达了与会学者参与全球所十年庆典的衷心感谢。蔡拓教授表示全球所将会继续提升国际化水平,充实研究团队。在学科建设上,要充满良知和责任感,树立一种伦理自觉。全球所会进一步发扬梁守德先生提倡的球权、主权、人权的“三权结合”。努力在差异化发展的基础上,增强理论和实际应用问题的研究,着力将不同的学科领域吸纳到全球学研究与发展中来,从而让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和全球学学科在未来取得更卓越的成绩。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