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机构首页 >> 正文

    蔡拓教授参加“全球治理与中国政治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4日

     

    12月9日,“全球治理与中国政治学”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甲所第三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联合举办,共商全球治理与中国政治学学科的发展。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学院、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著名国际关系学者和政治学者出席了这次会议。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邓卫和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会议分为上下午。上午的发言主题为“全球治理与中国政治学”,分为一、二两个阶段。下午的发言主题为“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分为三、四阶段;会议最后一个阶段主题为“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蔡拓教授在第三阶段进行了发言,他以“全球治理的新特点和中国的选择”为主题,谈到了全球治理的五个新特点。第一是全球化处于一个转折点,反全球化的力量空前聚集和增强;第二是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的空前膨胀和喧嚣;第三是全球治理面临走向孤立主义,退回到只讲国家利益和国家间博弈的状态;第四是西方国家,尤其以美国主导的自由主义理念受到反思和挑战;第五个特点,全球治理所依托的国际体制的权力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中国正在被推到领头羊的位置。

    与会学者就“全球治理与中国政治学”、“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以及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这三个主题分别从国际关系和政治学视角进行了发言,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在许多方面达成了共识。例如中国参与全球治理需要良好的国家治理作支撑,国际关系和政治学之间应当打破学科界限增强相互交流等等。

    最后,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对全天的研讨会作总结,对会议研讨成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学峰宣布会议顺利闭幕。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