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机构首页 >> 正文

    蔡拓教授参加北京大学“全球化与民粹主义”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6日

     

    20161224上午全球化与民粹主义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207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共同举办,就全球化时代民粹主义议题的现状进行了研讨与展望。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著名政治学者与国际关系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讲席教授俞可平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国际政治研究》主编王逸舟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在会议中,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蔡拓教授民粹主义议题进行了关于“被误解的全球化及其民粹主义的影响”主题发言。蔡拓教授发言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对全球化的分析。蔡拓教授指出,目前关于全球化呈现逆行趋势的判断有待于商榷,全球化不应仅仅从经济的视角进行研判,当今全球化所呈现的是打破原有界限,展现人类作为一个类主体的新的文明进程;我们要对全球化的过程性与阶段性、历史形态与当前形态、资本全球化与资本主义全球化进行了更加系统的区分;最后蔡拓教授重申了全球主义与世界主义作为全球化的价值导向与内在理念在当今现实世界的重要促进作用。在第二部分,蔡拓教授从国际社会与中国国内两个维度就当前民粹主义的影响进行了总结。蔡拓教授指出在国际层面民粹主义表现为整体性向“的思潮转变,其表现更加强调贫富差距、社会公平以及平民主义与精英主义的对抗,现象的加剧总体上对于全球治理的进一步发展是不利的;国内层面上,蔡拓教授认识到当前中国存在着由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国家主义主导的国内政治生态与带有自由主义色彩的对外战略的这一张力运动与矛盾,蔡拓教授指出这一矛盾的突出对于中国参与及引领全球治理的大战略会起到严重的阻碍作用。

    此外与会专家学者就“面对民粹主义的兴起,警惕当代国际关系的大变局”美国右翼民粹主义的兴起全球化的深化与民粹主义的兴起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杨军副教授也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进行了发言与讨论。

    最后,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增科教授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研究》副主编张小明教授对此次学术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积极成果并致闭幕词。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