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机构首页 >> 正文

    蔡拓、刘贞晔教授参加“中国国家利益的维护与拓展”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6日

       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与中央党校中国国家利益课题组联合主办的“中国国家利益的维护与拓展”学术研讨会2015612日在中共中央党校主楼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央党校、同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吉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学术机构近20位权威专家学者围绕着“中国国家利益的研究意义”、“中国国家利益研究评述”、“中国国家利益理论与理念”、“维护与拓展中国国家利益的战略设计”、“维护与拓展中国国家利益的领域分析”等重要议题展开对话、交流和热烈讨论。我所所长蔡拓教授和刘贞晔教授参加了会议并提交了会议论文。蔡拓教授主持了会议主题的发言和讨论,并做了关于反思国家利益最大化的主题演讲。蔡拓教授指出,长期以来“国家利益最大化”被奉为国家行为的圭臬,现在却受到理论和实践上的双重挑战,有必要反思与超越这一观念。其二,有利于对中国现实问题的思考。从中国国家利益的视角来分析,中央党校韩爱勇博士指出,中国经济发展与安全困境存在的现实难题,促使我们必须对其探讨。其三,有利于补充和完善学术研究成果。刘贞晔教授在大会上做了关于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国家利益分析的发言,在其提交的会议论文中指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经历了从拒绝与排斥参与,到谨慎参与、全面参与和深度参与几个阶段,在不同时期体现了不同的身份认同和国家利益诉求,其中中国的自身利益诉求与国际规范压力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中发挥了同等重要作用。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