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机构首页 >> 正文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全球学导论》新书发布会在政法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6日

     

    2014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作品《全球学导论》新书发布会于201574日在中国政法大学召开。此次新书发布会由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协同创新中心和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教授、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教授、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陈岳教授、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义虎教授、北京大学出版社社科部主任耿协峰编审、共识传媒集团总裁周志兴,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和中国政法大学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新书发布会。

    作为国内第一本规范意义上的全球学理论专著,《全球学导论》(Introduction to Global Studies)由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蔡拓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创作,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于2014年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代表当前相关领域学术研究的前沿水平,体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学术创造力,蔡拓教授主笔的《全球学导论》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是中国全球学学科建设发展的标志性事件,同时是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学”交叉学科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

    此次发布会主题为“全球意识 全球情怀”。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全球学导论》作者蔡拓教授首先向与会专家、媒体介绍了该书的创作历程。并且指出,《全球学导论》力求在知识体系的架构方面建构起具有较强内在逻辑的全球学知识体系;力求在全球化、全球问题与全球学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做出新探索;力求突出全球性,将其作为《全球学导论》的精髓,而且视之为人类必须面对与探究的时代议题。蔡拓教授特别强调了这部著作的社会意义,他认为该书努力适应全球学学科发展的需要,为全球学学科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努力适应全球化时代发展的需要,为人类应对全球化与全球性问题的挑战提供了一种全球性思维;尤其在“中国的命运已经历史地同世界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背景下,为中国应对全球化与全球性问题的挑战并担当相应责任提供了理论支撑和价值导向。

    北京大学出版社社科部主任耿协峰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该书的出版情况,对全球学研究表达了认可和支持,并希望和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在学术研究和学术出版方面加强合作。

    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教授在发布会上表示,《全球学导论》是中国思想界“用世界的眼光看待中国”的宝贵尝试,对蔡拓教授致力的中国全球学研究表示了赞赏与肯定,并且鼓励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在“思想型智库”建设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

    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教授指出,在权力政治、国家主义和民族主义思想回潮的背景下,《全球学导论》的出版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学科意义,并且为国际关系理论中国学派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陈岳教授则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的相关工作,并对蔡拓教授领衔的全球学研究表示支持和鼓励。北京大学李义虎教授认为,《全球学导论》一书为中国的全球治理研究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下一步的研究工作应致力于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全球情怀同政策研究相结合,并对中国政法大学相关专业的博士研究生论文在这方面的尝试表示了肯定。

    随后,与会专家代表就《全球学导论》的创作历程、学术意义和不足之处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致力的全球学研究表达了充分的支持和肯定。

    在发布会的最后,蔡拓教授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表达了感谢,向中国政法大学对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和全球学交叉学科建设的支持表达了感谢,并且强调,其本人及其领导的研究团队将坚持学术执着和坚守学术良知,立足于全球意识和全球情怀,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和走向更加文明的未来贡献独特的智慧与力量。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