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机构首页 >> 正文

    蔡拓、刘贞晔教授受邀参加“中国国际关系学会2017年理事会暨纪念上海国际关系理论讨论会三十周年会议”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5日

     

            2017624-25日受邀参加了“中国国际关系学会2017年理事会暨纪念上海国际关系理论讨论会三十周年会议”。此次会议由中国国际关系学会、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复旦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等主办,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承办,有百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以“中国国际关系理论创新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发展”为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30年前,时逢改革开放和思想解放风起云涌之际,以宦乡先生、汪道涵先生、陈启懋先生为代表的老一代理论工作者聚首上外,以少有的国际视野、战略眼光和中国情怀,专门商讨“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国际关系基本理论问题”(汪道涵语),开启了新时期中国国际关系理论建设的光辉历程。30年后,一带一路和全球治理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波澜壮阔、民族复兴指日可待,老中青理论工作者再次相聚上外,回首三十年来中国特色国际关系理论建设历程,满怀信心展望未来。30年来,中国学者在国际关系理论研究领域走出了一条博学广纳、借鉴批判、融会贯通、理论创新的发展道路,与会者一致认为,这是政治学特别是国际政治理论发展和学科建设史上的一件盛事,必将对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召开此次纪念会议和研讨盛会,将有助于学者凝聚力量,积极参与当代国际关系和中国外交的伟大实践,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建设。

    会议分设了六个分论坛,第一个分论坛,题为“源起与壮大:中国国际关系理论的发展成长”;第二个分论坛,题为“交流与碰撞:西学东渐与中西理论的交流互鉴”;第三个分论坛,题为“自觉与自主:中国理论与中国意识的成长与展开”;第四个分论坛,题为“自信与引领:习近平同志中国特色外交理论研究”;第五个分论坛,题为“倡行与践行: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的战略与战术问题”;第六个分论坛,题为“融通与再造:未来三十年中国理论创新发展”,被誉为“未来论坛”。

        我所所长蔡拓教授主持了第五个分论坛的研讨并作了主题发言;刘贞晔教授参加了第二个论坛的讨论并在第二天的“全球治理引领的理论问题”专题讨论中担任评论人。大会的召开对于重振我国的国际关系理论研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