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机构首页 >> 正文

    蔡拓教授带队参加“百年中国哲学和文化发展的回顾、总结与前瞻”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2019511日,“百年中国哲学和文化发展的回顾、总结与前瞻”学术研讨会在河北师范大学召开。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蔡拓教授与汪家锐博士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中共献县县委、河北省哲学学会协办,河北师范大学张申府张岱年研究中心承办,旨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中国现代哲学家、哲学史家、文化大师张岱年先生诞辰110周年。

    在当天下午的会议环节,蔡拓教授发表了题为《世界主义:中国百年文化思潮中值得关注的思想(世界主义与百年中国)》的主旨演讲。蔡拓教授认为,百年中国的主导性文化包括儒家学说(包括新儒学)、经典的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自由主义以及晚近的新左派与国家主义等,总体上讲世界主义被忽视、被冷落。蔡拓教授指出,百年中国的世界主义首先体现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整体性思维与价值观(如天下观和大同理想);其次“五四”运动中世界主义在中国得以彰显(尤其体现在梁启超、蔡元培、傅斯年、陈独秀等人的思想中),但此后很长时期“救亡图存”抑制了世界主义,以强国梦、富国梦为标志的国家主义居于主导地位,特色性思维与理念成为新的意识形态;而改革开放则造就了世界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复兴。

    蔡拓教授强调,世界主义对当代中国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世界主义是全球化时代的核心观念与价值;其二,世界主义支撑着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其三,世界主义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的灵魂,中国倡导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离不开世界主义的指引;其四,世界主义的理性认知与定位,是中国成熟的标志,也是中国在人类文明大道上前行的保障。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