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机构首页 >> 正文

    蔡拓教授在福建师范大学发表《理性与非理性的抉择:当前国际关系的思考》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3日

           2019329日晚,蔡拓教授受邀赴福建师范大学发表题为《理性与非理性的抉择:当前国际关系的思考》的学术演讲。

        演讲围绕着当前国际关系的特点、当前国际关系非理性的表现与后果以及中国的现状与选择展开。蔡拓教授通过世界大变局走向新阶段的分析,提出当前国际关系的8点新质,并引出了关于国际关系理性与非理性的讨论。蔡拓教授就全球化被误解、逆全球化主导国际社会、狂热的国家主义、民粹主义等多个方面阐释了当前国际关系非理性的表现。蔡拓教授指出当前国际关系非理性会带来包括极端现实主义与地缘政治的回归,全球治理新秩序、新机制、新理念遭受重创,国际秩序遭受质疑与冲击,中美关系陷入低谷以及国际社会人文精神的缺失、价值混乱、制度失效以及前途迷茫等几方面的严重后果。

        在演讲的后半段,蔡拓教授指出中国改革开放40年间取得了物质生产力的提高、民众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国际影响力的提高等主要成就。但与此同时,非理性倾向也在中国表现出来,从而导致了中国外交的两大症结与困境。基于此,我们要全面审视和反思改革开放40年的成绩、经验、问题与教训,全面总结和反思我国当前的对外战略,并坚持全球治理与国家治理的统筹与协调。

        演讲结束后,蔡拓教授还与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博士生、硕士生亲密互动,回答了学生们围绕演讲所提出的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