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机构首页 >> 正文

    第三届全国高校“全球治理概论”课程教学研修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2019614-16日,博雅大讲堂——第三届全国高校全球治理概论课程教学研修班在华东政法大学学苑宾馆顺利举行。此次研修班由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研修班邀请了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俞可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蔡拓教授、南开大学全球问题研究所吴志成教授、复旦大学陈志敏教授、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黄仁伟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高奇琦教授进行专题演讲。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开幕式上,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明军教授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近年来,学术界对于全球治理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如何推广共治理念促成全球治理,是当今国际社会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随后,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蔡拓教授发表开班致辞,他重点强调了全球治理的重要性,指出这是面对现实国际、国内环境变化的双重治理需要;我们应该用全球视角来思考中国与世界的关系问题,积极培养新时代全球治理人才;他希望此次研修班能够促进高校教师之间的交流与联系,推动我国高校的全球治理研究与教学工作。



    615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耿协峰教授主持会议。蔡拓教授做了开班主题演讲“全球治理的理性审视与中国的战略选择”。蔡拓教授首先分析了全球治理的现状,指出当前国际关系的特点与全球治理的新形势。其次,他反思了当前全球治理,指出全球治理共同价值的脆弱与不足、参与和责任赤字、制度的滞后与低效、公平与正义的缺失等问题。再次,他认为全球治理是人类文明进程的必然趋势,关键是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完善制度建设,现实关注点是不断落实全球正义与平等,重要依托是深化国家治理。最后,他认为面临全球治理的现状,中国应当:①坚定不移推进全球化,积极引领全球治理与全球化再平衡;②系统、深入诠释并努力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③明确中国的国际定位与身份;④理性确立中国外交理念与价值;⑤加大提供全球公共物品的自觉性与力度;⑥积极参与全球公域治理;⑦深化国内改革和国家治理,坚持全球治理与国家治理的互动与统筹,为中国在全球化中的更大作为夯实基础。



    随后,高奇琦教授结合当前人工智能兴起所产生的一系列全球问题,做了题为“人工智能在全球治理中的应然目标”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人工智能不应该只是科技界的热潮,其涉及到的社会价值、论理问题应该引起社会学科的关注和重视。高奇琦教授从技术层面对当前国际形势作出解释,主张通过全球善智,即发展良性的人工智能,解决全球问题,促进全球平等、正义。


    15日下午,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副院长王金良教授主持会议。吴志成教授就中国周边安全治理发表了主题演讲。首先,他分析了中国周边“邻国多、大国多、核国多、热点多、纠纷多”的现状,指出中国从地区大国走向全球大国,周邻海陆安全面临着诸多挑战,如朝鲜半岛核问题、中印边界问题、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等。其次,他认为世界强国应该是“海、陆、空、天、网”领域全面发展的国家。最后,针对当前中美的紧张关系,他认为现阶段的贸易之争只是开端,面对美国的遏制政策,中国应当团结好周边邻国,依托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紧密联系其他国家以寻求解决方案。



    随后,陈志敏教授就逆全球化时刻的全球治理发表了主题演讲。首先,他指出当下虽处在逆全球化时刻,但并非是逆全球化时代。全球治理面临着战争频发、大国间矛盾激化、治理成效不显著以及治理机制滞后且乏力等诸多挑战。因此,全球治理机制改革成为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中国作为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应当主动承担大国责任,打造负责任的、伙伴型的全球治理的中国模式,推动全球问题的解决。


    15日晚上,蔡拓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伟光教授、高奇琦教授与研修班学员就全球治理的价值、行为体、路径,以及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新机遇与新定位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16日上午,高奇琦教授主持会议。俞可平教授就全球治理的若干重要问题做主题演讲。首先,俞可平教授认为当今世界的本质特征是全球化、网络化和信息化,强调不能片面地将全球化理解为经济全球化,而是涉及政治、文化、生态等多领域的全球化。其次,全球化对主权国家造成了极大的冲击,超国家组织对国内政治生活的影响日益增大,跨国公司日益严重的左右民族国家的国内政治,国家在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受到一定程度的动摇,国家的传统的职能受到严重的限制和削弱,国际因素已经成为制约国内政治发展的基本变量,国家权力的边限在一定程度上开始变得模糊,民族国家的认同遇到了危机,全球化正在重塑国家的自主性。最后,俞可平教授指出要形成中国自己的全球化理论和全球治理观,推动“国际合作与全球善治”。



    随后,黄仁伟教授做了“共建‘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全球治理是提升中国软实力的必经之路,是中国崛起的历史新机遇。首先,他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治理、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外交思想的三个核心概念。然后,他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区域治理与全球治理的关系、双边合作与多边合作的关系、既有国际法和当地国家法律与中国法律三者之间的关系、经济治理与社会治理和安全治理的关系、风险微观管控与宏观协调的关系、机制创新与既有国际经济治理体系的关系、中国责任与其他大国作用的关系、中国产业转移和全球资源配置的关系、不同发展阶段国家共同治理的关系。



    两天的研修班圆满结束。在这两天研修中,各位授课专家以全球治理为核心主题,深入分析了全球治理的概念、领域、挑战,以及中国与全球治理的关系,对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参加研修班的学员纷纷表示,此次研修班对于各高校推广全球治理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各位专家的主题演讲对全球治理的教育与研究开拓了新思路,提供了宝贵的教学材料与经验。第三届全国高校“全球治理概论”课程教学研修班取得显著成效。


    明年,全国高校“全球治理概论”课程教学研修班将推出第四届,诚邀各高校承担全球治理相关课程的教师参与研讨,共同推动高校全球治理相关课程的教学与研究水平!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