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机构首页 >> 正文

    第七届全球学与全球治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8日

    2019921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发起的“全球学与全球治理论坛”第七届年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成功举办。本次年会是由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与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来自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延边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苏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济南大学、烟台大学、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五十余名专家学者及数位国际政治学科领域期刊主编、编审参会,围绕“中国与世界之关系:全球治理视角下的审视与前瞻”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与交流。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名誉所长蔡拓教授、副所长刘贞晔教授、杨昊讲师和迟永讲师等参加了本届论坛。

    本届论坛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论坛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政管学院副院长刘昌明教授主持,山东大学(青岛)副校长曹现强教授、山东大学政管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名誉所长蔡拓教授分别做大会致辞。

    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名誉所长、全国高校国际政治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蔡拓教授在大会致辞和主题发言中指出,回顾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在全球化大潮中推进改革开放、谋求自身发展成为认知中国与世界关系的一条主线。当前是中国与世界之关系的最好时期,也是面临更大挑战与考验的时期。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开辟了中国与世界之关系的新前景,为国际社会提供了理念型国际公共物品,有助于遏制当下西方出现的民粹主义,探索出一条超越现实主义和地缘政治传统的国际关系模式,寻求人类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本次大会设有两个时段的主旨发言、四个分论坛和一个圆桌论坛,涉及诸多前沿议题与新的研究路径,如通用人工智能的未来展望、从风险社会理论视角对国际社会“不确定性”展开研究、边境治理范式转换等。各个主旨发言和分论坛讨论主题新颖、观点异彩纷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刘雪莲教授认为,全球化从来都不是一个纯粹自然的发展过程,它需要国家的积极推动。当代中国越来越站在全球化的潮头,中国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打破了西方中心主义的价值观,未来仍要以求同存异、共存共生的包容性发展理念协调本土化与全球化的关系,使中国特色与全球化相互交融。思考全球治理的新态势与中国的参与,山东大学政管学院朱贵昌教授梳理了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时身份认知的变迁。他认为不同时期中国对自身认知的变化是中国与世界关系变化的缩影,而“自我”认知和“他者”认知往往存在偏差。对此,《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主任庄俊举表示,只有加强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才能使中国在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过程中的行为被接纳、被支持,从而增强参与的合法性。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院长庞中英教授认为,增强了解不仅意味着让世界了解中国“是什么角色”,也应当让世界了解中国“为什么这样做”,从而促使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进行再定义。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杨雪冬与《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季刊》副主编张哲馨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充分展现了全球视野,可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价值“窗口”。南开大学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吴志成教授认为,中国应加强“全球治理能力”建设,即提升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的素质和技能,中国应从硬能力、软能力和巧能力三个方面着力提升全球治理能力建设。

    谈到全球学的理论建设,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贞晔教授认为,站在中国看全球使我们拥有更为聚焦的视野,可以研究中国在全球舞台上的利益诉求与行为偏好,使学科更接地气。而站在全球看中国,使我们对中国特色有更为清醒的认识,启发我们在将全球化“内化”的同时,又将“中国特色”合理化、综合化,进而全球化。

    本届全球学与全球治理论坛参会者众多,会议规模大,思想交流充分、学术讨论热烈。全球学与全球治理论坛经过多年的打造,已经成为我国国内学术界全球治理研究的重要学术品牌和学术交流平台,中国政法大学的全球学学科建设与发展也日益在国内学术界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与会者以及历届论坛主办方一致表示要共同依托这一平台继续推进中国的全球学与全球治理学科发展,进一步繁荣我国的全球治理研究。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