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机构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王逸舟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论坛(第235讲)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由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主办、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承办的我校高端学术品牌名家论坛第235讲于20191022日成功举办。本次名家论坛成功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际政治研究》杂志主编、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王逸舟教授。王逸舟教授在昌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学术报告厅做了主题为“中国外交新时代:机遇与挑战”的演讲,演讲生动活泼,富有深度,现场互动频繁,问题探讨热烈,论坛举办非常成功。

    本次名家论坛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荣誉所长、中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蔡拓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词。在欢迎致辞中,蔡拓教授对王逸舟教授的学术造诣进行了详细介绍。作为中国国际关系学界的顶级学者,王逸舟教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世界经济与政治》主编。著、译、编有《仁智大国》等数十部作品。系列著作中国外交三部曲(《创造性介入:中国外交新取向》、《创造性介入:中国之全球角色的生成》和《创造性介入:中国外交的转型》)被译为英、俄、韩、阿拉伯、泰多个外语版本,在海内外产生重大影响,是迄今为止唯一入列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工程同一作者的三部作品。先后设计并主持完成“中国外交转型”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曾赴50多个国家及地区讲学访问。

    在欢迎词结束后,王逸舟教授就讲座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王教授指出,在过去70年来,中国外交经历了三个重要时期,现在正处于第三个时期的关键路口。作为崛起的大国,中国现在面临内政和外交的新问题,在推进改革和全球治理方面遭遇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需要建设“仁”的社会,施行“智”的外交,着力于提升自己的大国地位。

    王逸舟教授逐层分析了中国当前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所面临的挑战及可能的应对之道。在他看来,中国已经在经济发展上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在国际规则制定、安全维护、对外形象建构等方面均存有较多需要提升和改进之处。特别是中国在面对自身崛起的巨大成就与历史机遇时,应该杜绝盲目自大和战略误判,着力树立大国风范,继续保持平稳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为应对世界的不确定性,我们既要树立坚定的自信心,但也要清晰地认识到自身不足,致力于弥补与发达国家在各方面的差距,实现从粗放发展的经贸大国向精致的“仁智大国”转变。


    在整个演讲中,王逸舟教授对当前中国外交所面临各种问题的阐述条分缕析,层层递进,剖析深刻;对中国外交在新时代的跃升和“仁智大国”的建构充满深情和期待。王教授的演讲思想敏锐,观点深刻,情感真挚,引发在座所有听众的深思和共鸣。

    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师生们就相关问题争相提问,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质量高,激发了王教授问题的进一步深刻阐述。针对中国未来外交发展方向的问题,王逸舟教授特别指出,中国外交的未来方向应当是“自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向着“仁智大国”的方向提升和前进。

    蔡拓教授在最后做总结发言中对本次讲座给予非常高的评价,指出本次讲座层次高,主题问题的探讨深入,王逸舟教授的演讲充满家国情怀和学术关切,期待王逸舟教授所阐述的“仁智大国”的愿景早日变成现实。最后蔡拓教授邀请参加讲座的部分师生与王逸舟教授亲切合影留念。王逸舟教授的名家论坛讲座取得巨大成功。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