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机构首页 >> 正文

    第八届全球学与全球治理论坛暨“时代困境与人类选择:全球学的思考”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20201017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主办的第八届全球学与全球治理论坛暨“时代困境与人类选择:全球学的思考”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湖北大厦召开,此次会议立足于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引发的全球动荡背景下,结合时代特征,对全球治理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吉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学者以及《国际政治研究》、《探索与争鸣》、《人民日报》等著名学术期刊的编审专家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名誉所长蔡拓教授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俞可平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并分别致辞。蔡拓教授结合当前特殊的全球环境,在对人类面临全新情况进行深入思考后指出,冷战后全球化发展三十年进程中的关键症结是全球主义与国家主义的博弈,“全球主义关照下的国家主义”可以为解决这一症结提供路径。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俞可平教授在致辞中认为当前全球进程重大转折中需关注以下几个问题:1.当前全球化怀疑论和中断论甚嚣尘上。2.全球化将各个民族国家联系在一起,只有全球治理才能真正解决人类的共同问题。3.全球利益与国家利益相辅相成,要克服人类共同的问题,就要制止民族保护主义和极端国家主义。4.全球善治是全球治理的目标。

    主旨演讲之后,会议于当天分别进行了四个专题的探讨“全球主义和国家主义的关系”专题对国家与世界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对国家韧性、资本异化、非传统安全等议题进行了探讨。“生命政治与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治理转型”专题对全球治理中的“不确定性”问题、当前全球治理中研究存在的问题、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之间的关系、中国的“双循环”战略、全球数据安全风险治理等内容进行了分析。“时代困境下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再思考”专题涵盖了地区主义视角下的全球治理、新冷战思潮、中国与欧盟政治关系、新冠疫情下的全球治理、制度开放等相关议题。专题四围绕“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的新态势与新挑战”展开,具体内容包括全球舆论生态的变化趋势、气候流行病学视角下的全球治理、全球气候变化治理、生命政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针对不同的发言主题,嘉宾们踊跃发言探讨,气氛热烈。

    最后,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的刘贞晔教授对整场会议进行了总结,蔡拓教授对与会专家和学者表示感谢。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