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机构首页 >> 正文

    “2020年全球形势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海外安全风险蓝皮书2021》专家恳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20201024日,由我所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0年全球形势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海外安全风险蓝皮书2021》专家恳谈会于线上成功举办。会议同时由中海安(北京)咨询有限公司、中国海外安全研究所资助协办。

    来自国内知名高校与权威智库的近三十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围绕“2020-2021全球整体与各地区安全风险”这一主题,与会人员讨论了世界各地区的安全风险以及新冠疫情后的世界秩序与地区形势。

    会议开幕式由我所副教授、《中国海外安全风险蓝皮书2021》课题组负责人戚凯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院长陈岳教授、我所副所长刘贞晔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陈岳教授指出,2020年全球形势的关键特征是“变”,全球大局势、大格局均在发生变化,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更是加速了这一变化趋势,这也使得大国关系发生深刻变化,全球形势呈现诸多新特点。刘贞晔教授对各位专家的与会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希望加强与各领域专家的互动交流,在全球形势不断变化的背景下,探讨全球安全风险与海外安全利益保护。

    第一场会议由刘贞晔教授和戚凯副教授联合主持,外交学院周恩来外交研究中心主任魏玲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林民旺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赵军副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顾炜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刘元玲助理研究员分别围绕新冠疫情加剧全球安全风险、南亚地区的安全形势、大中东地区安全形势的新特征、欧亚地区的热点问题以及全球气候变化与中美关系等分享观点。

    第二场会议由我所耿协峰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刘丰教授、暨南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副主任贺喜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晋继勇副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陈旸副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李因才副研究员分别讨论了当前中美战略竞争及其未来走向、疫情冲击下的拉美局势、世卫组织面临的挑战、欧洲安全风险与中欧关系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安全局势等热点话题。

    第三场会议由戚凯副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高程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王俊生研究员、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曾向红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曲兵副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董春岭副研究员分别就疫情冲击下的秩序变迁与中国外交、疫情背景下东北亚局势的变化、疫情之后的欧亚秩序态势、中东欧地区的潜在风险以及美国大选与中美关系展望等主题发表看法并提出建议。

    我所杨昊、迟永老师,以及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多位学者,并《中国海外安全风险蓝皮书2021课题组全体成员也全程参与了会议,并在会中积极展开研讨。

    在会议总结阶段,戚凯副教授代表主办方对各位专家学者的与会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对未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表示期待。

    本次学术活动是我所进一步扩展全球治理理论与问题研究相结合的系列创新活动之一,也是对建设跨校际学术共同体重大目标的积极探索。在未来,我所将继续立足全球治理领域的固有学科优势,拓展研究广度,加强研究深度,力争在国内外开展更多高层次的学术活动,进一步提升学术与政策影响力。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