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机构首页 >> 正文

    我所教师耿协峰论文入选2021年世界经济学最佳论文TOP10榜单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2022年12月2-4日,2022年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暨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青年论坛在四川成都召开。《世界经济年鉴》编辑部在大会上发布了2021年世界经济学最佳论文TOP10榜单。

    我所教师耿协峰教授的论文《全球性地区治理的观念生成和实现路径——兼以互联互通的政策扩散为例》(刊载于《国际政治研究》2021年第4期)入选2021年全球治理学最佳中文论文TOP10榜单。


    本榜单及上榜论文的内容概览(包括论题、结论、政策启示、论证要点、作者自评和他评),刊登于《世界经济年鉴2022》(张宇燕主编),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附 评选说明

    为确保评选结果的科学性和权威性,最大限度地降低候选论文作者受到的干扰,《世界经济年鉴》编辑部始终在优化评价的理念、方法和流程。

    一篇论文“佳”与“不佳”,指其获得读者认可程度的相对高低。论文的读者,既包括期刊的编委会委员、编辑(含编辑部主任)和审稿专家,也包括论文见刊面世之后的广泛读者,含专业读者和大众读者,其中专业读者又包括论文所属学科领域的专家。总而言之,论文是否最佳,基本上可由如下四个指标来测度:刊印论文的刊物的影响力,论文被下载,被引用,所得专家选票。本榜单正是按此设计论文的评价指标。

    论文综合得分的计算公式如下:

    得分=刊物影响因子*0.1+被引用指标*0.6+被下载指标*0.1+专家选票*0.2

    其中,等式右端4个指标均去除了量纲。为消除日历年度内论文面世月份数的差异,被引用指标和被下载指标均采用月均数值。

    基础数据来源:中文刊物复合影响因子、中文论文被引用数据和被下载数据来自中国知网,英文刊物近十年简单影响因子(SIF10)来自IDEAS/RePEc,被引用数据来自Scholar Google;投票专家主要来自中国世界经济学会。数据采集时间为2022年6月初。

    评选步骤如下。第一,从顶级期刊中海选出“世界经济学”论文,并分为8个子学科。第二,收集每篇论文3项指标的数据,计算各论文的得分,得到各子学科TOP20榜单。第三,将各学科TOP20榜单提请各科专家组评选,得到第4项指标的数据,进一步加权计算分数,得到各学科TOP10榜单和世界经济学TOP10榜单。

    候选论文仅限于公开发行的期刊2021年所发表的论文,覆盖期刊69份,包括中国大陆的中文期刊32份和全球发行的英文期刊37份。主要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科分类与代码国家标准》(GB/T 13745-2009)以及美国经济学会的JEL分类之F部分(即国际经济学),遴选出世界经济学论文1422篇,并分为如下8个子学科:全球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金融学,国际投资学,世界经济统计学,国际发展经济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含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经济学分支),全球治理学。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